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陇南,从春天再出发——写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之际

 2021/03/01/ 14:32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杨丽君

(二)攻城拔寨

  走进礼县罗坝镇巩李新村搬迁户韩小霞家中,一套180多平方米房屋内,收拾得干净温馨,组合家具、简中式沙发……一应俱全,孩子们步行15分钟就能到校上学。

  这一切韩小霞期盼已久。巩李新村是居住在罗坝镇林区和矿区的巩河、徐李两村的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因为交通阻隔、山高坡陡,2018年巩河、徐李被确定为整村搬迁村。

  2019年11月,韩小霞一家和两村132多户群众一道,喜气洋洋地搬到了这个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的现代化小区,入住率达到100%。

  搬迁只是方式,脱贫才是目的。易地搬迁让许许多多和韩小霞一样的贫困群众,告别世代居住的大山,就业创业,生活发生了巨变。

  “现在我每天开车到紫金矿业上班,一个月领7000多元的工资,再加上家里土地流转了60亩地,一年5万元流转费用,让家里的生活节节高。”韩小霞的爱人巩爱军笑着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陇南儿女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强意志,让很多个巩李村旧貌换新颜。

  西和县蒿林乡杨魏村,11个社分布在11个“山头”上。如今,“之”字形山路直通山顶,一座座“陆上孤岛”被打通。

  曾被新华社记者觉得“难以置信的贫困”的宕昌县车拉乡,以前“处处茅草屋,盖房无片瓦”,如今这里的变化“根本想不到”……

  8年来,陇南全市上下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往下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中央、省委每一项决策得到创造性落实,市委、市政府每一项工作谋划,高效率推进。

  为了交出让群众满意的“好答卷”,陇南坚持精准方略,把全市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帮扶难度最大的地区,划分为25个特困片区,举全市人力、财力、物力集中攻坚。

  一个个贫困“堡垒”被攻破,一项项脱贫“短板”逐一补齐。

  住房——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17万户,受益人口49万多人;

  教育——全面落实各项教育资助优惠政策,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医疗——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覆盖;

  饮水——解决了全市230.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确保了水源稳定、水管不冻和水质达标……

  一户户贫困户走下“悬崖村”,一座座“云上村庄”融入交通网。

  易地扶贫——易地搬迁6.18万贫困群众,通过帮助贫困人口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实现搬得出、能脱贫、可致富;

  农村交通——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打通了大动脉,畅通了微循环,贫困地区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现实;

  兜底保障——兜底保障政策有效落实,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2020年实施临时救助19.56万人次……

  一个个“老大难”被破解,一组组数字体现了脱贫的“成色”。

  贫困人口收入大幅增加,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70元,年均增速位居秦巴山特困片区18个市州第一;

  贫困人口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上升,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

  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道路变宽,房屋变好,求学有路,医疗有保……

  全市各级组织因地制宜逐村逐户扶,广大干部群众对标要求逐类逐项干,共同绘就的脱贫攻坚“陇南答卷”让人赞叹不已:

  荣获“2015年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

  2016年举办全国电商精准扶贫现场会,并被命名为“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

  2017年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并被列为免督查单位;

  2018年被评为全国“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

  2019年被授予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奖;

  2020年,“拆危治乱”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陇南成功举办;

  ……

  决定性的成就,彰显着不变初心:陇南13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1707个贫困村退出,9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

  这,是一份脱贫答卷,更是一份民生答卷,贫困群众生活实实在在发生了历史性改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