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陇南,从春天再出发——写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之际

 2021/03/01/ 14:32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杨丽君

(三)苦瘠不再

  “因为电商,这几年遇到的人,干过的事,让我更自信。”全国人大代表、电商创业“女先锋”梁倩娟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持续推进产业和就业扶贫,全市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11年的2621元提高到2020年的8370元,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基础进一步夯实。

  尤其陇南搭乘“互联网+”、大数据快车,在电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拆危治乱等一些做法和路子,为全省全国提供了借鉴。

  大山深处,演绎着一个个脱贫故事。

  富民产业——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

  “今年花椒产量高,自家花椒纯收入突破10余万元。”望着成片的花椒林,武都区马街镇沙坪村“花椒大王”杜社林满脸笑容,他家花椒种植规模已经扩展到了30多亩。

  杜社林不是个例。陇南坚持长短结合,培育发展形成了以花椒、油橄榄、核桃、蜂蜜、中药材、辣椒等为代表的“麻辣香甜”脱贫产业,规模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产值180亿元。

  大力扶持发展以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为代表的“五小”产业,达到4.85万处。

  为构建群众稳定增收渠道,陇南不断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完善带贫益贫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推广产业扶贫“宕昌模式”,全市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85户,贫困村合作社7190个;强化品牌建设,认证登记“三品一标”农产品242个。

  劳务就业——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

  “咋能想到我们会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武都区坪垭藏族乡小伙王建干,经常站在山头俯瞰新村,感觉像在做梦。

  2018年,坪垭藏族乡完成整体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王建干不仅住进120多平方米的小洋楼,还很快有了“工人”的新身份,在扶贫车间一月可挣到3000多元。

  为不断夯实贫困群众增收基础,陇南累计开发公益岗位5万多个,认定扶贫车间401家,吸纳1.1万人就业,认定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6家,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

  不断强化劳务组织化输转和扶持就业创业,在青、深、广、新等地建立劳务基地,实现有输转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应出尽出,2020年,全市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达34万多人。

  电商扶贫——经济发展的“衣领子”。

  去年,礼县59岁的农民主播张加成,直播推介当地苹果,一年收入20多万元。

  从贫穷到富裕,电商联姻扶贫让和张加成一样的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引发了产业增效、群众增收、消费增速、脱贫增色的裂变反应。

  通过构建完整的电商生态体系,陇南解决了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全市开办网店1.4万多家,2020年线上线下交易45.27亿元,累计销售225亿元,2020年电商收入对贫困群众的贡献额达到930元。

  疫情期间,危中寻机。因势利导发展电商同城配送、直播带货,打造陇南电商平台,举办各类节会,形成卖全国、卖跨境的“外循环”和自产自销“内循环”互补发展。

  旅游扶贫——拓宽增收渠道的有力抓手。

  “以前我在上海当厨师,月收入4000多元,后来看到家乡发展乡村旅游,便辞职回家做农家乐,一年纯收入十几万元。”康县长坝镇花桥村“龙凤山庄”农家乐负责人卯张宝说。

  陇南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和“百村千户万床”工程,探索“公司+合作社(协会)+贫困户”“帮扶单位+公司+农户”等带贫模式。

  2020年,全年共接待游客1304.8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8亿元,改变了群众守着“金山银山”过苦日子的现状。

  拆危治乱——陇南全域得“美颜”。

  “这块地原本是我家地震后的危房,摇摇欲坠,又脏又乱,一到雨天很危险!”拆危治乱中,两当县西坡镇三坪村村民冯水勤的危房变为油葵花田,这笔“额外收入”让他美滋滋的。

  陇南开展拆危治乱集中行动,“一保二建三修四拆”,共拆除危房旧房42万余间,拆除残垣断壁700多公里,复垦土地1万多亩,升华了扶贫成效、重塑了群众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脱贫攻坚,取得了物质上的累累硕果,也取得了精神上的累累硕果。

  一个个“穷帽子”被扔掉,一颗颗感恩奋进之心火热。

  “听了政策宣讲,让我对扶贫政策有了更多了解,今后我们再不能等靠要了!”这是徽县银杏树镇关坡村村民吴毅逢人便讲的话。

  如今的陇南大地,贫困群众的精神世界在脱贫攻坚中得到充实和升华,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发生了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

(四)未来可期

  “奋斗新征程,要坚决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市委书记孙雪涛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会议,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孙雪涛说,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五抓五促”,坚决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巩固拓展好,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接续推进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路线图: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陇南确立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中共陇南市委关于制定陇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乡村振兴中,最重要的是产业振兴。因此,《建议》提出要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推进“麻辣香甜”产业提质增效,鼓励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并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脱贫地区的基础设施前期投入很大,但不能满足未来乡村振兴的要求,因此需要在维护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建议》提出,实施“555”乡村建设工程,打造500个美丽乡村、50个城乡一体示范镇,推动50万农村人口集聚城镇。

  这是新的征程,也是新的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立足新起点、奋斗新征程的总动员令。”孙雪涛说。他强调,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同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讲话精神引领陇南在新征程上稳步前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我们将继续把电商作为陇南的‘衣领子’工程,以需求为牵引,贯穿生产、种植、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整个业态,用大数据更好指导产业发展,让大山里的特色产品卖得更好、更远。”载誉而归,代表陇南市电子商务发展局接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表彰的陇南市电子商务发展局局长刘粉梅说。

  作为礼县盐官镇排头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亚洲对下一步的工作,早早作了谋划,他告诉记者,排头村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打好“扶志牌”,推动乡村振兴,同时做群众的“知心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个个在脱贫攻坚历史伟业中的涌现出的生动事迹,让我们再一次接受了全方位的精神洗礼。”武都区安化镇副镇长魏振海说,下一步,安化镇将着力在建设新农村、发展新农业、培育新农民方面下功夫。

  “新的号令,击鼓催征。”宕昌县将台乡党委书记包龙刚说,我们将继承和弘扬好脱贫攻坚精神,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为促进特色产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作出新的贡献。

  开局“十四五”,陇南将进一步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继续全力抓好就业、产业、电商、农产品销售、东西协作等工作,持续促进群众稳定增收,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借鉴脱贫攻坚经验,同心协力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

  新春标注着梦想新起点,陇南已踏上时光新跑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

  迈进新阶段、奋斗新征程!陇南,从春天再出发!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